健康器械及用品展

2023年5月29-6月1日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可穿戴医疗器械为何前景广阔?

可穿戴医疗器械为何前景广阔?

标题:可穿戴医疗器械为何前景广阔?

来源:搜狐网

智能可穿戴器械是将可穿戴传感器与移动通信联合起来,融合芯片技术、通信技术、智能交互技术,通过蓝牙、WiFi、ZigBee(无线通信技术)、NFC等方式连接,使其具备采集、处理、传送数据功能的便携式电子设备,可直接穿戴在身上,具有一定功能。

 随着IT技术和电子材料的高速发展,智能可穿戴器械从形态和功能开始变得多样化,广泛应用于在医疗、航空、军事、消防等领域。目前我们熟悉的主要是类属于可穿戴医疗器械的智能手环、手表、隐形助听器等产品,此类产品的普及表示我国可穿戴医疗器械已开始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2014年6月,中国工程院启动了“我国全民健康与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其中“医疗器械与新型穿戴式医疗设备的发展战略研究”作为八个重点课题之一。2015年5月,国务院提出《中国制造2025》,将发展医疗级可穿戴式医疗设备列为战略高度。某著名市场研究机构预测,可穿戴设备行业的整体市值将从 2015 年的 200 亿美元增长至 2025 年的近 700 亿美元,可穿戴医疗器械产业充满活力,前景广阔。

 可穿戴医疗器械为何前景广阔?

1. 全民关注生命健康

新冠疫情爆发后,生命健康迎来关注浪潮,人们对生命健康的重视日益增加。中国是人口大国,加之我国目前正处于人口老年化阶段,老年化进程的加快使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与日俱增,就医观念开始从被动治疗向主动监测、预防转换。可穿戴医疗设备因具有实时检测、分析人体健康状态指标的功能受到广泛关注。

随着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此类产品的功能也在不断升级、扩展,人们对可穿戴医疗设备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可能通过穿戴此类产品来掌握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实现全面健康。

2. 三大主要功能:健康检测、疾病治疗、康复保健

健康检测:主要用于监测生命体征、心电、血糖、血压、睡眠等,主要产品有智能手表、生命衬衫、贴片推文检测仪、睡眠纽扣等。心电检测可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可避免潜在心血管疾病;血压、血糖检测可避免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的形成。

疾病治疗:主要针对轻微疾病调整、治疗,主要产品有智能腰带、除颤背心、治疗袜等,可帮助治疗腰背疼痛、消除心房颤动、缓解腿痛等。

康复保健:常见康复设备有可穿戴义肢、隐形助听器、胰岛素泵的研发,帮助缺陷病人超健康生活发展;而健身追踪器、智能鞋等保健产品的研发,可帮助提高身体素质。

实现精准医疗和个性化医疗是未来可穿戴医疗器械的发展方向,设备的多功能化、小型化和高质量是满足临床需求、帮助患者正常生活的基本要求。

 3. 智慧医疗的突破口:降低医疗成本,释放医疗资源

工业4.0时代,传统医疗开始朝智慧医疗转型,可穿戴医疗设备可通过传感器,加以通信技术,收集健康数据,是智慧医疗信息获取的重要入口。智能可穿戴设备便携、低功耗、智能化的特点为智慧医疗的发展提供方向。

可穿戴医疗设备,能节省和医生沟通成本,医方可进行远程指导、治疗;患方可根据数据变化判断康复情况,减少就医次数,降低医疗成本、释放医疗资源。

 4. 商业价值

可穿戴医疗设备的商业价值一方面是相关产品销售,另一方面来源于通过产品提高客户黏性,深入挖掘用户数据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包括软件销售、数据管理分析、个性化和定制化远程诊疗等。

可穿戴医疗器械目前主要价值还是设备销售,数据变现将是未来的主流价值。

 5. 未来发展趋势:

互联网 + 医疗

多样性 + 标准化

安全 + 精准高效

服务 + 普及

工业4.0时代,人们越发注重便携、智能化和享受型生活,可穿戴医疗器械的发展简化就医流程,带领人们向享受型生活前进。